清明节日记400字
清明回忆
记得去年清明节的时候,我去了一趟乡下外婆家,在那儿,我们全家一起去祭拜了祖先。
一开始,外公和外婆他们把客厅打扫得干干净净,再把刚烧好的鱼肉等饭菜端到了桌子上,然后外婆在桌边正中央点上了蜡烛,最后在桌前的地上放了一个草垫子,摆设好这些后,我们全家人都来磕头,心里都在祈祷,祈祷祖先们在另外那个世界生活得幸福美满,并且保佑我们全家四季平安。
等大家磕完头,外婆就找来了一个大缸,把前几天她折的所有纸钱都倒进大缸中,再把一种祭祀草撒在了里面,然后点燃火,把大缸中的东西燃烧了……刹那间,全家人都不说话了,眼睛直盯着那燃烧的大火,心里都在祈祷,祈祷祖先们把纸钱都拿去另外那个世界用,祈祷他们在那个世界生活得更美好,并且保佑我们全家幸福平安。我弟弟见大人们不说话了,便“哇”的一声大哭起来,这哭声又增添了几分哀愁。
这时缸里的东西已化为了灰烬,然后外婆就把这些灰倒在了门口的草地上,我们望了望天空,空中阴森森的,好象祖先们也快要哭泣了,到处是一片忧伤凄凉的景象……
后来,我们一起去扫墓,只见扫墓的人们有的在唱悲哀的歌曲,有的在放声大哭,到处纸花飞舞,我也忍不住哭了起来,这时的天好象比刚才更阴森了。
扫完墓,我们就去踏青了,只见各种植物生机勃勃,可它们怎知道我们心里的忧伤啊!
那次清明节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人们对先祖的无比怀念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多么希望人们都能长生不老啊!这样人世间就会少了几分寂寞哀愁,世世代代的人就可以团团圆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