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花镇以柳树出名,居民们也非常喜欢柳树,视柳树为神,守护着这座小镇。正因为这样,每家每户的院子里都有一两棵垂柳。而正是因为这样,许多想要看看柳树最多的地方的人们总会一波又一波地来到这里。居民们就迎客,一年如此。
今年,来柳花镇的旅人不断地增多,很多人不只是来看遍山遍野的柳树,而是来尝柳花镇的特产柳叶酒的。说酒它也不是酒,不辣不腻,大人小孩都能喝,也不容易醉,一入口,一股柳香味立即飘入全身,让整个人都精神抖擞了。而镇子上就一个人会酿柳叶酒,那是一位年过花甲的老奶奶,没人知道她的名字,久而久之,她有了一个称呼:柳婆。
柳婆酿酒的方法从不外传,也很少有人见过她的样子。每天清晨时,她的小屋里就会响起叮叮当当的声音。第二天,人们会看见柳婆家门口的台子上又多了一罐酒。
柳婆家的酒是免费的,但是喝完酒的人必须折一根柳树枝放到酒罐旁边,没人定这个规矩,居民们这样做的,旅客们也照做。不过没人敢违反这个规定,大家心里都对这个很少露面的柳婆有一种好感,更多的是尊重。
二
楚若风趁着放假,买了火车票来到了柳花镇。
乡下小镇的一切都令楚若风感到新奇,她看看这儿看看哪儿,玩得忘我。楚若风是上午到达柳花镇的,转眼间就已经是傍晚了。她瞟了眼手表,立马换上一副苦瓜脸:“哎呀!怎么忘了过来的主要目的呢?我的脑子啊……”说完,她又重重砸了下脑袋。
后来的时间,楚若风“好像”开始干正事儿了,她不断地跟当地居民打听柳婆的事,跌跌撞撞来到了柳婆家。
在柳花镇,柳婆家附近的柳树是最多的,怪不得酒酿得那么好呢。
楚若风刚准备去敲门,却被一位老爷爷叫住了:“小姑娘,你去干啥?”
“我?”楚若风有些莫名其妙,“我来找柳婆呀!”
老爷爷一听,摇了摇头:“我劝你,还是算了吧……不知道有多少人曾经敲开柳婆的门,但都没有受到欢迎过。柳婆虽然酿酒技术非凡,但不怎么好客的。”
什么嘛!楚若风是个直性子女孩,思考过后,还是轻轻敲开了柳婆的门:“有人在吗?”
之后一片寂静,无人应话。
“我知道里面有人!如果你不开门的话,我就呆在这里不走!”楚若风是个倔女孩,一件事干不到自己的想象就决不罢休。
本来以为柳婆会开门的,但她想错了。
三
已经接近晚上八点了,楚若风靠在木门上,哆哆嗦嗦地打着哈欠。什么人嘛,大晚上的还不开门。
突然,“吱啦”一声,门开了。把正在脑补的楚若风吓了一大跳。
一位全身被紫袍子遮住的老婆婆站在屋内:“进来吧。”
“啊啊?真的吗?”楚若风受宠若惊,自己竟然被连居民也不愿见的柳婆请进屋子里了?
楚若风打量着这座小木屋,目光偷偷瞟到了柳婆身上。只是一件紫色大袍子,露出的只有一双手和带着暗影的下巴。
“咦?你的手……”楚若风惊愕地发现,柳婆的手如少女般洁白纤细,全然不像一位老婆婆的手。
柳婆朝这个15岁女孩端详了一会儿,过了许久,她才慢慢开口说:“柳仙的孩子。”
啊哈?柳仙是什么?楚若风有些摸不着头脑。
“这样。”柳婆惜字如金,忽然扯下袍子。
“嗯?”楚若风漫不经心地抬头一看,却被惊住了,脚下意识地后退了几步,靠在墙上。
站在她眼前的,哪里是什么老婆婆,而是一个绿衣女子!
女子却面容平静,招呼楚若风过来。
楚若风心里很害怕,但像是有什么东西牵引她似的,走到了那名绿衣女子跟前。霎时,一股清香的柳叶气味扑鼻而来。
四
她说,她本叫柳风。
她说,她讲的故事很长。
“在一片柳树林里,到处欣欣向荣。柳树是清雅的植物,每一棵都有成百上千年的年龄了。这里,阳光充沛,溪水潺潺,经过那日月精华的培养,诞生出了一种植物生命体——柳仙。我就是其中一员。每位柳仙都可以随意控制柳树,她们是柳树的孩子。柳仙的寿命都很长的,虽然外形跟人类一模一样,但是寿命要比人类多几十倍。有一次,林子附近的大河因下暴雨而喷发了,河水奔流到我们的柳树林里。那时,我跟我的朋友,她叫柳青,一起在编树篮。突然,我看见一股势不可挡的山洪向我们狂奔而来。我的妈妈把我们送上了一棵最高的柳树枝,自己却没时间逃走,被洪水冲走了。甚至现在她还下落不明……大家都跟着长老躲进大树洞,我却不肯。我趁长老没注意,偷偷溜了出去。其实,大家本可以躲过那场灾难的……”
说到这里,柳风重重叹了口气。
“我独自来到树顶,手法生熟地开始操控柳树,来阻挡那场洪水……可我一不小心,把一个空位疏忽了。洪水见缝插针地从那里汹涌而来,许多柳仙都被洪水吞没了。”
听到这里,楚若风心里难受了一下。
“一切都怪我的任性和过于自信,唉……我用酿柳叶酒的法子来赎罪。长老说过,只要让9999个人喝下一杯柳叶酒,那柳仙就赎罪成功,所有无辜受到伤害的生命都会苏醒,一切将会迎来新的起端。而赎罪的柳仙将得到解脱。”
五
“解脱?什么解脱?”楚若风有点好奇。她已经不再远离柳风了,还靠近了几步。
“所谓解脱,就是精神上的一种释放吧。你,就是柳青的孩子啊。”柳风笑了笑,这个笑有点意味深长。
“今天,第9998个人已经喝下了一杯柳叶酒。你……就是第9999位。”
柳风起身给楚若风倒了一小杯柳叶酒,把杯子递到她跟前。
楚若风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会有这样的遭遇,但她还是接过了那个杯子,一饮而尽。
就在那一瞬间,柳风的身体“唰”一下分散,幻化成无数片柳叶,随风而去。
楚若风下意识地向前扑去,扑到的却只是一团空气。
在柳叶纷飞的那个时刻,她好像听见了柳风在她耳边呢喃:谢谢。
所谓解脱,就是这样的吗!
楚若风抬眸,透过窗子,外面的柳树好像更加茁壮了。
她走出屋子,抬起头,随着那股熟悉的柳香,仿佛看见了柳风的纤纤擢素手在温柔而细腻地抚摸着一条柳枝。
清风吹过,阳光正好。